【2010年3月】求职要看的十部电影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66

1.《唐伯虎点秋香》

   
求职关键词:确立目标,职业规划

   
求职就要学习唐伯虎:他有非常明确的目标(秋香),然后就有了规划(拿下华府的offer卖身为奴),再有措施(拣风筝,与四大淫侠合作),斗智斗勇(智退七省文状元,枪挑书生夺命剑),百折不挠(施展生平绝学点中石榴姐),终获成功。

   
找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知道自己喜欢谁,谁是我的秋香。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可以做职业规划,踏上奋斗之路。

2.《007

   
求职关键词:装备

   
手表、皮带、戒指、钢笔、烟卷、宝马车,邦德总有新奇的武器。西装、衬衣、皮鞋、领带、简历、皮包、地图、手机、照片……求职装备一样都不能少。

3
.《肖申克的救赎》

   
求职关键词:信念

    “
有一种鸟儿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十五年的牢狱生活,从未放弃对自由的向往。几年里每天给国家图书馆写信,终于打动别人。心里有坚定和必胜的信念,所以能坚持。

4
.《毕业生》

   
求职关键词:迷茫,彷徨

   
压抑,孤单,无助,追求,叛逆,真情,成熟……就要踏进社会的毕业生,感受到了吗?

   
许多年以后,当我们成熟坚毅,不再轻易为一件事感动的时候,求职期这段充满复杂情绪的时光,留给我们不只是青涩,更重要的是回忆和品味。

5.《阿甘正传》

   
求职关键词:执着

   
即使是笨小孩,只要执着,上天总会眷顾。

   
阿甘从不计较什么,只是凭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阿甘吃过很多苦,但他从未感觉到,当阿甘站在珍妮的墓前哭泣,说“JaneI  miss you”的时候,我们很伤感,原来一直被幸运眷顾着的阿甘,生活并不完美,但很精彩,很精彩。

6.
《兄弟连》

   
求职关键词:兄弟

   
同寝室的哥们是一个专业的,经常一起去争夺有限的工作机会。但是,生活中利益最重要呢?还是友情?与你的兄弟一起进步吧,在最残酷的日子里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时光会让我们明了兄弟情谊的珍贵。

7
.《骄阳似我》

   
求职关键词:情商

   
即使你是个天才,也要注意情商。情商高的人比智商高的更容易成功。

8
.《飘》

   
求职关键词:珍惜

   
命运随着时代在前进,战火纷飞,流离失所,悲欢离合,直到最后,倔强不屈的斯佳丽才发现,最爱恰恰在自己身边,但此时已失去。

   
每个工作机会,只要全身心的投入,可能就是我们的最爱。珍惜到手的工作,另一山未必比此山高。

9
.《永不妥协》

   
求职关键词:坚持,不放弃

   
坚持未必成功,放弃一定失败。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想想电影中朱莉娅罗伯茨由内而外透出来的倔强,任何困难都变得渺小了。

10
.《勇敢的心》

   
求职关键词:勇气

   
被拒,再被拒,无人搭理,去霸王笔试,霸王面试,扫楼,被嘲笑,被鄙视……求职中遇到的挫折比任何时候都多,信心尽失的时候,还可以想想华莱士,心底里呐喊:freedom

 

 

卑微可以很宏伟

《大兵小将》,最近播得很热。成龙不再是英雄,而是年过而立的小聪明一肚子的小兵,屡屡诈死保命,颇为卫将所轻视。为了迎合观众的心理,片子中必不可少一些融入现代元素的搞笑细节,可贵的是这些细节并没有使故事情节出现突兀,并且从细微处描摹了人物性格,不知不觉间把主人公的性格、心理揭露的淋漓尽致。

 

像卫将恼怒地吼着“你杀了我吧!”的时候,成龙扔过一把刀说“想死啊?成全你吧”,结果卫将真的一刀剖腹,却发现刀子只是伸缩道具。令观众忍俊不禁。 成龙不知道,自己活捉的不仅是一位卫将,还是一位卫国的王子。王子桀骜的气质让他自愧不如又暗暗嫉妒。他武功不如卫将,但是他的鬼点子多,正是靠着一次次的诈死,才能从险境中逃脱。从这一方面来看,卫将的君子之执在战场上却很要命——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绝不倒下,死也要死的壮烈——正是这股执拗,让他被成龙钻了空子偷袭俘虏。

 

可是无论君子风还是小人风,背后都是对国家的赤诚。一句“真丢梁国的脸”激起小兵愤怒,扔给卫将一根木棍,同意不耍滑头地单挑。然而真本事过招他又屈居卫将之下,郁闷地败阵之后,颇不甘心,又一个猛子扑倒卫将,狠狠比划着,“梁国赢了梁国赢了梁国赢了!”。这信念的坚持,虽则在这荒山上无人见证,却着实可爱。

 

说到底,兵的愿望很简单,活捉敌将的奖赏——免兵役,加赏五亩田。一路上,开心地盘算着回家养鸡养鹅还要养牛,一头公牛一头母牛,再娶个会挤奶的老婆。还有肥田的分配,两亩豆三亩稻呢,还是两亩稻三亩菜呢?将军说:“我给你一千亩。”大兵说“我不要,太多了我种不过来”。小人物的视野,狭窄却充满温情。正是这个小小的愿望,让大兵出生入死锲而不舍地要把卫将带回祖国。大兵映射着今天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小人物,何妨就继续做个小人物,只要有着为了小小梦想付出一切的勇气和力量。

 

人活世上,总有些自己的原则,如卫将的骄傲仗义。但是在某些时刻,面临生死、面临扭转一生命运的机遇,是要原则还是要生存,还得慎重衡量。执拗也要分时候,聪明人会把没用的原则暂时放下。如卫将,被大兵打斗时偷袭伤口,不禁大骂“卑鄙”。后来遇到了凶残好战的山林野人,万危之时,却也果断捅上对手伤处。这种时刻,若还跟对手讲风度,便是迂腐,真个的不要命了。对他来说,命,乃是改变机缘的根本,留得命在,万事就还都有可能。现世太平,可是我们每个人还是都有一些根本的东西要维护,要平安,要健康,要生存的有尊严。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迫不得已地对自己的原则作出改动,但只要不逾底线,就是对的,这会让我们生存的更加强大,所以,它叫做成长。

 

生命短暂,也有总有些必须要坚持的东西。在最后,面对秦国,卫将不战而降,我已开始以为他是履行对大兵的承诺,还叹息英雄埋没,听到最后一句解说,心里一震,才明白了卫将的心思。大兵已死,什么承诺也早已化为灰尘随之而去。可是这一路,卫将看见的不是一个梁兵,而是一个梁国老百姓,一个骨子里没有国界之分,同天下老百姓一样的普通人,想要过普通日子,种豆种稻,养鸡养猪,妻儿瓦房,安乐平静。打仗要兵,要死很多兵,可是兵是什么?兵都是老百姓啊!他打天下,为的就是让老百姓都能过上评平定的日子,可是打仗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要么战死沙场,要么被乱兵迫害屠宰,又要多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惨剧!面对这些,一国领土,一国虚名,又有什么意义?所以,他放弃了自己的国家,却保护了自己的子民。

/刘方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