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64

      前两天有12级的学妹在QQ上跟我闲聊。她听闻财大考证氛围甚浓,觉得大学四年若只与一纸证书划等号,或是在跟绩点斗个你死我活中度过,似乎有些亏了当年要把雕弓拉满、栏杆拍遍的少年情怀。于是她抱怨道所谓CPA,CFA,不过是加速财大学生沦为考试机器的工具,功利虚伪做作且毫无意义。
财大学风。
      盯着这四个字我看了很久,恨自己没修得大师兄的火眼金睛,可以透过纸背看到这四字的前世今生。鄙人虽不成器,但是回想自己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也确实是跟着各位学霸一起忙的晕头转向。在这里,君不见的不只是黄河之水高堂明镜,还有诸位学霸姐姐们寝室切磋的如火如荼,办公室中的促膝长谈,梯教苦读的挑灯夜战……只是这些,我与学妹无从说起。学风,是要他们自己去体会的。
      再回头想学妹的抱怨,忽然觉得很欣慰,去年这时候我还不知道在哪玩呢,看来真是要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了。于是欣慰之余惭愧的顶着学姐的名义作了如下回复:一、中国各大财经类院校中,把考证或是绩点当作一种终身使命的莘莘学子何止千万,也不差咱们校这百十来个了;二、既然不能改变,那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好好对待每一科的考试,用心的功利总比应付的功利好那么一点;三、我愿起身,向武则天这位因开创了科举制度而在中华文明史上竖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并为今天的应试教育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致敬,尽管有时候致敬和恶搞有些界限不清。
      但无法狡辩的事实是,当大学已经逐渐演变成纯粹的应试教育时,那么便不会再有自由,不会再有理想主义了。可问题是就算不考证,好像也没有,考一下反倒是凸显事实了吧。这便是我力挺考证党和绩点党的原因。屈从还是反讽?投机取巧还是黑色幽默?不知道,爱啥是啥吧。
      可能大学就像是一场游戏,只不过游戏里玩的好坏决定了走出校门的起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熟悉游戏规则的人才更有自由,更有自由才更配谈理想。
      终于意识到马上就有新一群孩子们涌入校园了,他们又将埋头在梯教里,或是一头扎入图书馆中,从此和他们的学长学姐一样,衣带渐宽终不悔。
      一年后,我们还是今天的我们,而你们,将不再屑于做今天的自己了吧。
      这只是一所普通的高校,因为你们,有了一点不同。
      所以我们,始终愿意坐在路边,看你奔跑,为你鼓掌。

文/李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