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光影语丝——初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07   浏览次数:48

    “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
    青春更是一本书,一本读一遍就印象深刻,一本让你回味无穷的书。”
    而我们的青春里,一定有那样一份关于初恋的最深刻的回忆。
    那上课时不经意的走神,倔强中带着甜蜜的争执,关于表白的最纠结复杂的内心挣扎,第一次面对爱情的茫然与兴奋,属于你,属于我,属于每一个人。
    你也许会想到初恋这件小事,也许会想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也许会想到山楂树下清纯羞涩的爱恋,而联系它们的是我们共同经历过的这份情感。

那些年,我不懂的爱情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我不懂爱情,特别是初恋。
    那是怎样一种感情呢?喜欢。好奇。小心翼翼。反复揣测。不经意间嘴角的微笑。莫名其妙迸发的愁思。撒娇。任性。敏感。闹脾气。情绪化。口是心非。一切的一切,只因为它是初恋。
    爱情文艺片从来没有太多剧情构思可言,曾经很火的《那些年》也不例外。它所描写的,不过是一个两人互相喜欢却没有在一起的简单故事,一份平凡又崎岖而最终烟消云散的普通恋情, 一段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最懵懂的青春。
    说不清故事从哪里开始。我的理解是,在柯景腾和沈佳宜坐前后桌的那段日子,他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交集。无非是围绕上课、作业、考试发生的小事,却让他们彼此了解,然后就动心了。
    在这里我认为"动心"是再合适不过的词了。当我们还不了解爱的沉重含义的时候,当我们还不懂什么占有欲嫉妒心的时候,当我们还不用面对太多现实问题的时候,当我们还来不及把这份青涩的爱情想清楚的时候,我们所拥有的全部,就是这种动心的感觉了。
    然而回过头想想,这份动心里又包含了太多疑问。为什么是你? 是你的哪一点吸引了我?世界这么大,为什么偏偏又是你让我动心?
    柯景腾说沈佳宜太正经了,可一边说她学的东西都没用一边又拼命用功念书;沈佳宜总说柯景腾太幼稚,可当阿和问她“你应该不会喜欢幼稚的男生吧”,她一边说是啊又一边看着柯腾傻笑。这其中有由来么?
    被那么多男生追,沈佳宜却似乎从来没有在意。有骑摩托车从台南冲到台北的老曹,有坐最近一班火车赶到她身边的阿和,可她却淡淡地说,被柯景腾喜欢过,很难再觉得别人有那么喜欢我了。没有那种感觉,即使别人抛头颅洒热血也不够吧,并不是程度的问题。这件事又说得清楚吗?
    “在最像情侣的那一瞬\和他朝着晚空放天灯\两颗心许过什么愿望\我想问始终都不敢问”当柯腾和沈佳宜共放孔明灯时,我只想到了这句歌词。“你想知道答案吗?” “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沈佳宜的一次主动,却被当作拒绝的前言。柯景腾真的不想知道答案吗?他大概是怕被直接拒绝而连最后的机会都丧失了吧。
    误解,大概是爱情最大的敌人。
    最后柯景腾和沈佳宜没有在一起,但对初恋而言,结果大概并不重要。因为歌词里又说,“沉默的旅程\乐在快乐得甜酸不分\追浮云的人\浪漫在拥有过暧昧的名份\...\到满脸皱纹\那场回忆比相恋逼真\曾经有一个人\燃烧过一夜的青春”。对于初恋,重要的不是一板正经地问我为什么选择你,也不是消除所有误会享受平淡的幸福,甚至不是我们在一起是否开心,最重要的,是那一份没由来的情愫和说不清道不明的回忆。
    那些年,我不懂的爱情,大概也因为我不懂的这些部分而变得迷人,成为人生中最美丽的一部分。

文/付润姗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名侦探柯南》

    也许是青山刚昌想不到更好的告别方式,于是工藤只是在游乐园的路口与小兰匆匆地挥手,渐渐跑远。从此澄澈的阳光化作小兰心中微漾的涟漪,漫天樱花带着腾空出世的柯南。只是因新一看似漫不经心的呵护,小兰便安然在棉花糖般的色彩中坚守着盛开的时光——他们的青春,一如指尖的怀抱的不泯的温度,釉着天空般的单纯,盈着完美到无以附加的,淡淡的初恋的绿漪……
    “新一说要我等他,我一定要活下去等新一回来。”小兰微笑着,语气坚定。“你们是抓不到我的,因为,全世界只有新一找得到我” 她对他的信任,全然体现在捉迷藏时的自豪中。只是因为在心里,幸福的依赖着一个人;只是因为在心里,执著地等待着一个人。
    愿意为她跃入列车正在进站的铁轨,愿意为她冲进装有炸弹的摩天楼,愿意为她挡住迎面而来的利刃,只为了一句已被人们说的失去了水分,但仍濡满了温暖的台词:“死也要死在一起”那是用尽一切守护着这有些多愁善感的青梅竹马。他十七岁的背影背负着全世界的阳光,固执地追循着公平和正义,笃信着真理和誓言,执著地守护着亲情与爱情。十七岁的怀抱弹跳着最澄澈的善良,奔涌过永远年轻的青春雾霭。
    湿漉漉的水汽氤氲在夏季的风景,封干的记忆在末世日后翅影成诗,渐变的白雾像幻世流光易断。苍穹充斥着洁白的羽翼,头顶传来隐隐的钟声,圣洁简单而美好——一如新一与小兰之间,午后流淌阳光般的感情。他们,一个长久的7岁,一个漫长的高二,却从未因此而畏葸不前。他们于不经意间带来一份份澄澈的感动,用琉璃瓦一般的心绪让我体味到成长的蜕变与美丽。他们的天空,是雨后天晴的清新,透明如薄薄的蝉翼,绝美如鳐鱼悠游的碧海蓝天。
    我们就这样在那些似水的、清浅的、缓慢的凝结在细碎光影里的遐想中成长。愿他们看过回廊与壁画,终觅得暖树与春花;愿我们像他们一样,经历了成长与沧桑,仍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文∕李钰琳

年少记忆

                                 ——《Love Letter》

    影片最后,当藤井树从书后抽出那张借书卡,看到当年男孩画在背后的自己的画像,一切百转千回。如树缝滤下的斑驳阳光,青春就这样被一束一束地刻进了时光里。女孩仓皇把那张借书卡塞进口袋,来掩饰自己的失态,却发现她喜欢的围裙,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兜。
    多少年来,《情书》这最后一个镜头,已然成为了不可复制的经典。岩井俊二镜头下的初恋,永远是这么细腻、美好。沉默的男孩喜欢上了同名同姓的女孩,他直到举家搬迁也没能说出自己心底的秘密。在他遇到山难后,这段年少记忆终于随着两个女孩的通信,在字里行间慢慢苏醒。
    因为同名同姓,都叫藤井树的男孩和女孩被全班同学捉弄。画着爱心的选举条,让两人几近全票一起当选图书管理员,于是有了男孩的“藤井旋风”。他借走那些从没人借过的图书,在每张空白的借书卡上认真写下“藤井树”。藏在借书卡中的秘密,随着学妹们的游戏被揭开。多年后女孩才知道,原来他在借书卡上写下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名字这么简单。
    男孩从山坡上一路骑车追赶女孩,将纸袋套在她头上;男孩拿错女孩的英语试卷,在傍晚的自行车棚,借助女孩转动脚踏车转链条发出微弱的光对英语答案;在图书馆一起值日时,男孩坐在女孩视线中的窗台上读书;在全班起哄、戏谑时,男孩听到女孩哭了,冲上讲台就和带头的男生扭打在一起……这些有关青春与暗恋的小细节,带着如同青草般的淡淡清香向我们扑面而来。我们不禁感慨,青春是如此美好,包容了一切细碎的心情,让故事缓缓沉淀在时光里。
    很久后,你是否还会想起自己初恋时的心情?你悄悄喜欢一个人,把他的名字在心底念了又念;你希望听到关于她的消息,又会装作你毫不在意;你小心地留意他的每个表情,分析其中的含义,把它们写进日记,抓住日记像是抓住了全部的青春;你们发短信,你把手机调成静音,却像个有强迫症的病人不停掏出并没有新短信的手机看;你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让她能够注意到自己。也许你们现在在一起,也许你并没说出口,但在夏日的某个午后,你突然想起曾经的时光,通过时光的三棱镜折射出的那段年少记忆,散发出像彩虹般的七彩光芒。
    美好的感情与时间无关,与距离无关,与生死无关,在岁月的长河中静水流深。村上春树说,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就如同卡片背后女孩的画像,停留在那段年少记忆中,从不曾褪色。
    博子在雪地里喘息着睁开眼睛,穿过一望无际的雪地,走向一片宁静。闭上眼睛,我仿佛又看到曾经的少年坐在图书馆的窗台上安静地看书,白色的窗帘掠过男孩的身影。那段年少记忆就这样被尘封于时光中,记载着名为青春的成长。

文/邱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