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我走在布满雏菊的天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07   浏览次数:74

    最近一直很忙,各种琐碎的事情在我的身边围绕着。又恰好逢上了四年一次的2月29日,于是想到四年前正在念初中的自己对人生的规划,那时候想法单纯,无非是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过上想过的生活;而四年后的今天,那个简单纯粹的自己似乎正在渐渐走远,周遭的评价和琐事正在一点点的掩盖最初的那些梦想。
    于是便想到了高一时去北京的经历,和姐姐两个人背着包,不跟团,只是每天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一样挤地铁或是在黄昏的街上散步,在城市的角落走走停停。我想这就是我要的生活,无需轰轰烈烈,只要足够我随时背上行囊去我想去的地方;也无需锱铢必较,只要足够我有一个空闲的下午规划即将开始的行程。所以才会喜欢洛尔卡的这句“我走在布满雏菊的天上”,想象走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那一片蓝色的雏菊花海,以及那种随性的、不需要太多顾忌的生活。
    然而现在的自己似乎正在离这样的生活越来越远了,从某个时候开始,我开始每天奔忙于我并不愿做的事情,而逐渐忘记了自己最初追逐的梦想。仿佛是被套上了枷锁,每天的生活里少了方向,规划中的旅行也渐渐被时间遗忘。而我似乎也开始对这样的生活习以为常,所以洛尔卡的这句诗变得更像是一种纪念,留给我一个追忆过去的念想。
    直到某天在人人上看到同学的状态,她说她要开始背上行囊,用旅行去获得大学里获得不到的东西。同样的生活里,却有人找到了我曾经梦想的方向,我终于发现那些所谓枷锁原来都是来自于自己。把自己圈在一个闭锁的生活圈子里的,是自己内心的胆怯;把自己锁在宿舍一隅的,是自己不愿承认的懒惰;而让自己淡忘最初梦想、开始没有目标地生活的,同样是自己心里那种不作为的态度。所以当我再次去面对那些我曾经抗拒的东西时,感到的就不再是对生活的无望和当初那种近乎自弃的想法,而是重新开始审视自己所追寻的价值。也或许生活就是如此,你不能够指望它事事合你心意,但你可以努力改变它。对于我,随心的旅行或者随性的生活其实都是近在咫尺,只要自己不去禁锢自己,任何时间都可以成为旅途的开始,任何地方都能成为心的目的地。
    于是现在,备忘上“下周去南京”的字迹还依然鲜活,车票在桌上,唯一的行李就是自己那颗渴望行走的心。我把南京这座城市当做自己寻梦之旅的第一站,只是希望这座我曾经去过多次的城市能够让我像当年一样穿梭于巷陌,走在自己的心上。
    回到洛尔卡的这句诗,像布满雏菊般湛蓝的天空或许就是自己一直追寻的梦想吧,天空那么高那么远,可是总会有到达的时候。我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某一片绽放着雏菊的原野之上呼吸着自由的空气,然后告诉自己——我走在布满雏菊的天上……

文/王倩影